“2022年中高职衔接管理干部协同研修班”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0

  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承办的上海市职业院校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2022年中高职衔接管理干部协同研修班”,自2022年9月开班以来,已历时两个月。通过知名专家授课和网络平台学习,来自上海17所中高职院校的52名专业负责人、教研组长、学部主任和专任教师扎实基础理论学习、线上交流心得,已取得了累累收获。11月23日,研修班学员们齐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智能制造工厂实验室探索技能竞赛的培育经验,并走访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推动校企合作。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工厂以智能共享单车为主要生产示范对象,综合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建立自行车智能装配生产线、智能仓储物流与配送系统、数字化建模与设计系统、核心技术研发中心、CPS可视化中心与新技术展示中等实验实训室。在实验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扎实基础实验的专业学习,融汇实践应用的需求,在专业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 

 

  参观和交流过程中,学员们近距离了解智能工厂的架构、工位的具体操作及产品的装配工艺。学员们纷纷表示,“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智能制造工厂促进了多学科多专业融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带动相关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推动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及其专业群的教育改革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整合资源、交叉学科、产教融合、开放共享、促进科研、反哺教学的目的。 

 

  下午,在培训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二工大高职学院的校企合作单位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卡尔·蔡司于1846年在德国耶拿成立了高精度机械和光仪器车间。现在的卡尔蔡司以半导体制造技术、工业质量与研究、医疗技术和光学消费品市场为四大业务领域,是一家集研发、运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并致力于前沿研究,追求极高的精度、品质以及社会责任。  

  培训班学员先后参观了蔡司视觉体验中心、蔡司显微镜上海客户中心和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应用检测中心。蔡司教育培训经理向学员们重点介绍了包括教学实训、培训认证、产业服务和竞赛提升等方面的教育合作方案,企业乐于协助学校开展专业课程建设,支持技能大赛设备,助力学生实习与就业,欢迎各校与其进行深入的校企合作。  

  当前,职业教育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通过技能竞赛打造专业技术人才,紧密校企合作共享实践育人平台,相信此次实践活动会给高职院校的老师们带来工作的新灵感,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