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动态
发布时间:2022-09-08    作者: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

  2022年9月7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朝军博士为高职(国际)学院全体新生带来了一场红色启航之旅讲座《学”四史”明志向》。

  第一站 社会主义发展史

  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社会主义发展的500年进程。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苏东剧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兴起的过程,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特别地,李老师从500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Tips:青年大学生需要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弄明白历史的发展规律,从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站 中国共产党史

  在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进程中,李老师充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Tips:青年大学生必须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法,并由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青年大学生需要认真学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写就的不朽史诗。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光荣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找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

  第三站 改革开放史与新中国史

  李老师表示:“四史”虽然说是四个方向,但“四史”在内容上是融会贯通,在逻辑上的环环相扣的。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通过读原文,学原著的形式学习改革开放史与新中国史。

  Tips:青年大学生要带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去学习与探索,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讲座的最后,李老师积极与新生们互动交流,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希望新生们以“三个触动”的要求:即对高等教育这个“高等”二字有新的理解和触动;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党的前途命运有所触动;形成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与党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的思考方式的触动,开启全新的大学学习生活。

分享到:

快速通道

每周会议 OA系统 邮件系统 图书馆 中美合作办学BC项目

联系我们

cive@sspu.edu.cn
电话 +86 21 50216486
传真 +86 21 50216486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