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必须知道的事情:三方协议(四联单)、报到证、干部身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21

  三方协议(即四联单)

  三方协议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说明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报到证

  “报到证”由原来“派遣证”转化而来,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全日制,也就是统招生)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

  报到证的功能: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3.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的凭证(限外省市生源);4.毕业生个人档案转档的依据之一;5.毕业生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个别适用);6.计算工龄;7.提升军衔的凭证(应征入伍);8.事业单位(公务员)入编的凭证;9.居住证转为上海户籍的凭证


  干部身份

  干部身份是我国现行的人事管理的制度。在一些情况下还有用,比如报考公务员,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称的认定、评定,工龄的审核等也和此有关。

  在目前的中国社会体系中,正常从业人员分三种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大学生属于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属于国家干部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