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举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贯通教育紧密联合体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3

  11月24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贯通教育紧密体启动仪式在综合楼705举行,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领导班子以及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浦东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等中职学校的党政领导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上,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秀红致欢迎辞,希望能够通过贯通教育紧密联合体加强学校与各个中职校之间各个领域的协同发展,实现贯通教育提质增效。紧接着,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院长张军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贯通教育紧密联合体的建设原则、目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今后的主要任务与举措等。她表示,今后紧密联合体将采取优化贯通教育专业设置、完善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贯通教育专业教学质量测评和监控体系等举措,以全面提升贯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贯通教育紧密联合体成立的意义及今后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均表示,成立贯通教育紧密联合体是进一步推动贯通教育发展的必然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党委书记常峥斌表示,应将紧密联合体的活动固化下来,定期开展。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校长滕琴认为,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公共基础课上,各个学校可以分别承担一门公共基础课的课标的研讨与落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浦东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董永华提出,通过职教引领、共建和共享等举措,争取把紧密联合体建成一个品牌。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校长张伟罡希望,能够在产业学院方面可以有很大的合作,尤其是临港片区,有很多的发展机遇。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党委书记翁昊年表示,中等职业教育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既有挑战,也是机遇,希望可以闯出一条新的路子来。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朱超希望,紧密联合体做的更加科学,更加细致,形成一个较好的机制,从长周期的角度考虑如何全面培养。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副校长钱旭华表示,紧密联合体内部各个学校之间加强沟通,尽快将联合教研活动固化下来,在课程思政和公共课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为推动上海贯通教育由规模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贯通院校和专业布局,全面提升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质量,上海市教委于7月底下发通知,要求建立紧密型联合体模式,并10月初上报紧密联合体建设方案,要求基于紧密联合体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贯通过程管理,提升贯通人才培养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