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赛不停训 高职学院师生疫情期间积极备战技能竞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0

  受疫情影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延期举行,但这没有阻挡学生们积极备赛的热情。特殊时期,特殊挑战,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在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师生一心,共同做好技能竞赛备赛工作。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学院领导紧急部署,保障学生竞赛训练活动安全顺利开展。指导老师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在线训练方案,组织选手们疫情期间的训练活动,保证足不出户或足不出校,训练效果也能不打折。

  为了备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19机电02班的李宵聪和陈麒临同学每日迎着朝阳,走进实训室,开始竞赛的训练和研习,伴着晚霞走出实验室。指导老师陆翔宇为同学们制定了训练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及任务分工,科学合理细化训练进度。同学们不断练习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电气元器件安装接线,进行机械结构安装调试、机器人生产线系统的联机调试,钻研西门子可编程控制器编程,气动回路联接。训练过程中遇到困难,同学们会及时请教指导老师,解决疑难和困惑。

  

  谢微老师负责指导20通信01班的三名同学备赛“嵌入式应用技术开发”赛项。指导老师每周召开1~2次线上会议,了解学生训练情况,指导学生开展竞赛任务,帮助学生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困难。同学们在队长的带领下开展训练,相互协助,攻克训练中的各个难关。一名同学负责焊接和排故,每天进行贴片和直插的焊接练习,同时学习硬件电路设计、原理图分析和信号检测仪器的使用;另外两名同学则进行下位机和上位机竞赛任务调试,通过代码反复调试和优化,以使竞赛的嵌入式小车完成各项竞赛任务。

  

  还有部分备赛学生在家中积极备赛,这对他们备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造成一定影响,由于比赛所需设备在学校,同学们无法进行设备配置训练,但其他部分的训练同学们没有放松,指导老师徐晓林组织学生居家备赛,她通过微信群和在线会议沟通训练事宜、制定训练计划,督促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借助信息安全工作室的学习计划开展训练工作,邀请企业导师在线指导学生备赛。

  

  面对疫情给备赛带来的严峻考验,高职学院师生上下同心、同舟共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技能大赛备赛工作,力争干出成效,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