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国际)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

  6月2日下午,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在19号楼301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副校长丁力出席,高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高职学院副院长李太斌主持。

  教研活动中,机电系朱娜琼、电子与信息技术系薛元昕、经济管理系刘岩、现代服务系欧阳敏慧、辅导员史飞五位教师代表逐一从授课课程出发,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围绕课程信息、课程定位、课程设计、教学实施、学习效果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就课程中如何依托教师讲授、实地教学、情景模拟、多媒体教学、党团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过程既展示了教师们挖掘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思路,又展现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切入点和切入时机以及巧妙融入的方法,以达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效果。

  

  丁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有特殊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的开展,能够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总结和分享各个专业、各位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形成全员重视并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从而切实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丁力还对高职学院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当前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二是充分挖掘思政元素,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三是深化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四是加强培训与学习,切实提升教师课程建设的意识与能力。

    

  高职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秀红希望老师们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全面育人,全面提升育人的深度、宽度和长度。院长张军回顾了高职学院自2017年上半年起从初步探索、部分课程试点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副院长李太斌介绍了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所采取的举措,并对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情况进行了介绍。

  教研活动中,高职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

  下一步,高职学院将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同时积极为学院教师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按照“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的总体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