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高贯通专业教考分离改革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0

  1月13日下午,一场由我校高职(国际)学院主办的中高职贯通专业(机械类)《机械制图》课程的考试在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进行,来自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工商信息学校、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和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的机械类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该场考试。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本场考试较过往在考试形式上有所改革,采取无纸化的教考分离形式进行。高职学院院长张军、党总支副书记徐炜炜、副院长叶卫东、专任教师杨荣祥前往考点指导。

  自2018年5月以来,为加快提升中职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中职学校的教学过程,建立更加完善的中高职贯通评价体系,我校中高贯通专业考试制度方面不断改革。此次考试启用全新的在线考试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机械制图》课程考试在线绘图、在线自动评分及作图题无纸化。此项改革能避免考生大规模聚集,减少传统考试的打印、组织、评卷等成本。同时这种基于大数据在线出题、考生全在线答题、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自动评分的全新考试模式,为实现“教考分离”的目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这种方式和常规相比,减少了出题环节的人工干预,杜绝了评分环节的漏判误判,降低了大规模考试组织上的难度,大幅度减少了考评人员的工作量,并且结果更真实更客观。公平公正、真实客观,这种新模式赢得了各参与中职校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国还属首例。

  据悉,该场考试前,我校专任教师杨荣祥和各中职校相关专业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在经过多次探讨、沟通,以及试验后,确定在此次考试中启用新平台、尝试新形式。专家组制定了《机械制图》的考试大纲,并建立了覆盖该课程所有知识点的1000余题的习题库,组织学生熟悉新启用的考试平台,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在考前一个小时平台根据专家组制定的考核知识点以及大数据统计结果,随机生成最后的试卷,经过专家组检验后,于考前半小时推送给各校的学生进行统一在线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