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发布时间:2016-11-08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诗赋离骚,韵味悠长”

                                                                           ----“传统文化进园区”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让我校同学更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值此端午到来之际,我校生活园区育人团队和高职学院分团委于2016年6月7日12点在东桥头举办了以“端午佳节,粽叶飘香,诗赋离骚,韵味悠长”---传统文化进园区活动,让更多的二工大学子真正地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生活园区育人团队负责人徐长永老师,高职学院辅导员陶一春、宋晓东老师、马爽老师及各学部学院的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有分享端午小常识,端午知识竞答,游戏你画我猜,系彩线、挂香包,帮外教普及端午风俗和汉文化社show传统节日6个环节组成。

  首先,由主持人简单通俗的介绍了端午节的小常识,如端午的来历,端午的风俗等,让同学们对端午节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简短的端午小常识介绍过后,便是端午知识问答环节了。同学们根据主持人对端午节的介绍和活动现场kt板上宣传的端午小常识与提问人对答如流,现场的“绿衣小天使”忙碌的穿梭在同学们中,为答对的学子送上美味的粽子和精致的香包。

  在紧张激烈的知识竞答过后,便是轻松愉悦的游戏环节。“粽子”、“龙舟”“屈原”、“香包”、“伍子胥”、“雄黄酒”……看似是游戏,其实是节目组精心的安排----将端午小知识融入在游戏中,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更多。而宋晓东和陶一春两位老师的参与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游戏过后,由陶一春老师和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们佩戴五彩线和艾草香囊,空气中充满着浓郁的节日气息,感受着周围的温暖,看着身边围绕的一张张笑脸,同学们也好似回到了家人的身边。

  此次活动主办方诚意邀请了Mt. D and Gwenda两位外教来到活动现场,Allen、Tony、Nella为他们详细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并为两位外教系上五彩线,佩戴香囊,外教们对中国有这样的传统节日表示惊喜,赞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对主办方表示了诚挚的谢意。(细心的同学会发现,现场的展板是中英文双语呢~)

  最后一个环节是汉文化社show传统节日。轻柔的身段,完美的舞姿,连贯的动作,似乎在向大家讲述一个唯美动人的故事。舞者投入,观者陶醉!

  品粽子、系彩线、佩香囊、乐分享、传播传统文化,随着粽叶的香味随风慢慢飘散去,此次“端午佳节,粽叶飘香,诗赋离骚,韵味悠长”---传统文化进园区活动“的端午节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风俗,也加深了对于端午以及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此同时,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增强了我校师生之间的凝聚力。

  端午小常识:

  端午节到了,有不少朋友又要在互祝"端午节快乐!错了!

  各位亲: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的,最多互祝"端午安康"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这天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水。

  五月初五是毒日,是个悲壮的日子,是祭祀日子。

  所以非遗专家杨广宇教授说,要扫扫肓了,不是所有节日都给互祝快乐,如淸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


生活园区育人团队  高职学院分团委

                                                                                                                      2016年6月9日


分享到:

快速通道

每周会议 OA系统 邮件系统 图书馆 中美合作办学BC项目

联系我们

cive@sspu.edu.cn
电话 +86 21 50216486
传真 +86 21 50216486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