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园区—迎端午”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0

  “传统文化进园区—迎端午”活动成功举办

  随着端午节临近的脚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传统文化进园区”活动如约而至。2015年6月19日12点,由生活园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和高职(国际)学院分团委联合举办的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迎端午在河南宿舍园区正式拉开帷幕。高职(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蕾老师、辅导员徐长永老师,高职(国际)学院分团委书记杨超杰老师、副书记胡启芸老师、马爽老师、辅导员徐秋叶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

  伴随着古典的琴声,主祭朗读《祭屈原文》,三拜后,从祭将酒水倒入河水中。这是身着汉服的汉文化社成员们带来的祭祀表演,端午祭祀屈原已成为各地端午的传统习俗之一。“吾不能变心而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屈原坚持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当代人张扬和继承。此外,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系、基石所在。此次祭祀活动既是为端午祈福,又在提醒学生铭记屈原悲壮事迹,弘扬爱国精神。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

  端午节活动自然少不了粽子啦!祭祀活动结束后,活动人员与身着汉服的漂亮女子们端出盛有各种口味粽子的“金盘”,请宿舍园区的同学们品尝。粽香四溢,提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氛围。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鬣

  这次的活动还很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五彩丝和香囊。五彩丝,又名长命缕,五种色彩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据说,长命缕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由此可以保安康。下雨啦,不知你的长命缕是否已抛出?

  

  

  品完粽子,五彩丝和香囊也尽数分发,留下的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和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这次的“传统文化进园区”活动也完满结束啦!感谢生活园区自管会及高职(国际)学院学生会所有参与人员的奉献,感谢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同学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