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助学筑梦,励志成长“主题讲座精彩回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

  2022年9月6日,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师生互动之“助学筑梦,励志成长”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辅导员徐秋叶老师作为资助政策解读教师进行讲解,同时邀请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梁兵艳和侯代祥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个人事迹分享。此次讲座围绕学校奖惩助贷等政策进行讲解,对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程序、勤工助学以及劳动教育等政策进行宣讲,突出规则意识教育。

  辅导员徐秋叶老师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本专科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综合测评办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办法、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学费减免及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以及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几方面进行全面的讲解。徐老师希望22级的新生们在开启美好大学生活前,制定一个大胆的梦想和可实施性计划。在追梦的路上,一步一步朝着梦想前进,去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和大梦想。也许在追梦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坎坷,也许你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大家为了梦想不要放弃,去付出努力,去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美好且向往的大学生活。

  开拓进取,奋力拼搏

  梁兵艳,共青团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20计应02班学生,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软工A1班学生。

  曾获奖项: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等。

  梁兵艳同学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四个方面讲述她在大学期间的拼搏历程。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她会提前做规划,树立目标,避免没有实质收获的“用功”;人的时间和能量是非常宝贵有限的,她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并用智慧去分析、理解、创造。

  梁兵艳同学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校内生活十分丰富也特别有挑战,她身兼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青社部部员、企业实习生多重身份。对待工作,她永远都保持一份热忱,一直都用严谨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她能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会多花几分钟考虑,明确目标、合理规划行动顺序,提升工作效率,不断尝试和调整自己。生活中的她性格开朗,待人友好,遇到困难,从不气馁、不放弃。大一就加入天使服务队,热爱志愿服务,秉持着“爱心、耐心、细心”,在传播光传播爱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永葆热爱之心,常为感恩之行

  侯代祥,中共党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19机制02班学生,现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20制造A2班学生。

  曾获奖项:连续两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业领航员、“我为资助代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一等奖、“中银杯”上海市十佳资助宣传大使市级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侯代祥同学针对资助政策做了详细的介绍。

  侯代祥从助学、筑梦、 铸人三个板块来讲述属于他的故事与经历。

  微光初现——永葆热爱之心,他讲述参加主题征文宣传“我的故事给党听”,参加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等。将自己在国家制度下的成长故事,以征文的方式把国家资助政策传递给更多人。

  星辰罗布——永怀感动之情,他讲述借助自媒体平台,发表文章,开展主题演讲,并获得推荐,同时他利用互联网+优势扩大资助育人的影响力。

  未来一瞥——永为感恩之行,他认为资助宣传的真正意义是从个人宣讲到更多人的感同身受。他通过参加活动,对坚守有了更实际的行动,思想逐渐成熟,同时给予自己不断追求卓越的动力。

  他在任期间,曾帮助白泥村103户贫困户脱贫,在88户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不断引领下,心向西部,扎根西部。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当将自己的力量贡献于祖国的发展,不断向理想中的大我前进。

  最后,他用热爱、行动、坚守三个词语和对应的三句话概括了他三年的追梦之旅。同时他也祝愿学弟学妹们能早日找到心之所向,在热爱中追求诗意,永葆挚爱之心,常为感恩之情。

  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希望这次的助学筑梦,励志成长

  可以给22级的萌新们带来帮助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未来的日子,请继续加油!